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與批評】郭台銘的媒體形象
2007/03/23 18:43:12瀏覽1067|回應8|推薦28

這幾天,看到了不少「聲援」郭台銘的文章,抨擊媒體、社會意見領袖、學界和兩性意見代表對郭台銘的看法,其中,又以媒體和社會意見領袖被抨擊得較為厲害。這些聲援者的論述,就我歸納,大概是這兩個主張:(1)人家老婆過世了,交新的女朋友有何不妥?(2)人家年終獎金加碼、開女性參與者玩笑有何不妥?

在我看來,這些聲援者所針對的「對象」,有以下四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媒體近日來對郭台銘八卦、迷信的不當炒作。

第二種可能:政論名嘴汪笨湖批判郭台銘的【賣台說】。

第三種可能:學界對郭台銘「行為荒唐」的批判。

第四種可能:部分兩性論者對郭台銘「性騷擾」的質疑。

如果是第一種可能,那麼我會選擇站在同一陣線,因為,這陣子台灣媒體對郭台銘的報導,如我所預期的一般,還是圍繞在他與劉嘉伶、林志玲這兩個女人的曖昧關係打轉,更扯的是,今天還看到一則比較郭台銘給這兩個女人的金額多寡的新聞,我看了之後不禁嘆口氣:「唉,比較郭台銘和嚴凱泰捐給慈善機構的金額多寡,還比較有意義!」看看,媒體在作「八卦事件」的比較和研究時,多麼地用心啊!

若為第二種可能,我也會選擇同一邊,因為郭台銘去不去大陸,根本就不是政治意識形態的問題,況且,以我的政治立場來看,汪笨湖絕對是一個我「不贊同」的人,前幾天他批評郭台銘和林志玲去大陸是「賣台」,我也相當不同意,難道綠營人士就不會暗地裡「賣台」嗎?雖然我不喜歡郭台銘和林志玲,但這樣動輒以「政治意識形態論述」來給他倆扣帽子,我仍然覺得有些「評論過當」。

至於第三種可能,其實,要看評論者從什麼角度來看郭台銘,以我的社會學角度來講,郭台銘除了是一個「上層社會人士」、一個「資本家」以外,他也可以算是一個「後現代貴族」,因為,他被媒體所「推廣」的品味、生活方式,其實跟「工業化」之前的貴族階級相似,也就是說,按「階級」的概念來看,郭台銘是中產階級,但他被媒體「拍馬屁」的生活方式和品味嗜好,其實跟以前的貴族無異。

最後,對於第四種可能,由於我不是兩性專家,所以也無從置喙,不過我認為,這個範疇也牽涉到,幾個概念界定的問題:何謂「性騷擾」?哪些人來界定「性騷擾」?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做出什麼樣的行為,可能會是「性騷擾」?與它相關的「性侵害」,我認為也同樣難以界定,而且,性犯罪「定罪」的高難度,我想,是跟這些概念界定之問題脫離不了關係的,何況,它們的認定也會因人而異。

不過,我還是想建議聲援郭台銘的人,思考一下這個問題:「為何上述四個可能中,最後兩個範疇裡的人,也會批評郭台銘?」在我寫完上一篇類似主題的文章後,有人在回應裡面表示,現在的郭台銘,是一個作秀的商人,在我看來,媒體絕對要負很大的責任。我不認為,郭台銘真有嚴重到動輒得咎的地步,畢竟他不是陳水扁,相反,我認為批評者主要是攻擊郭台銘的「媒體形象」,而非郭台銘本人。

在我看來,一個公眾人物的「原始形象」,與他(她)的「媒體形象」是不能等同的,然而,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包括我在內),所論述的都是後者,而很少有人能確切地描述前者。郭台銘在媒體上的形象,是以品味嗜好、愛情夢想與生活態度等三個元素為主,我所不能苟同的,是媒體對郭台銘「品味」與「愛情」的過分炒作(特別是愛情,簡直沒完沒了),而非郭台銘的性格和能力,這點必須澄清。

若我記得不錯,郭台銘也是一個很相信風水、命運等宗教論述的人,所以,部分命理師為了打知名度而幫郭台銘「算命」的作為,雖然我不喜歡,但可以忍受,但若跟八卦沾上邊,一樣也讓人受不了。總而言之,我是不喜歡媒體對郭台銘的報導,因為都是沒營養的八卦新聞,媒體要墮落無妨,但觀眾有拒絕墮落的權利。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838678

 回應文章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的
2007/03/26 16:46
我的感想
一 這篇文章最巧妙之處 就是貼了兩張梁朝偉的照片

二 完全贊成anybody的回應 我也認為郭董沒有任何男性魅力 再加我洋老公一票
每當我看台灣新聞 又在播郭爺 我老公就要轉台
p.s.我老公當然沒有郭董的叩叩 不過可是比他有男性魅力數百倍呢!

╯╮♀瘋狂行⊿靜╰╭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4 14:21

媒體要墮落無妨,但觀眾有拒絕墮落的權利。

講的好,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我們的專屬影片】
時間的考驗
http://blog.udn.com/4120/832139
屬於我們的蛻變
http://blog.udn.com/4120/811176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別再講了吧‧‧‧‧‧‧
2007/03/24 00:16

你們越是發表文章

鍋的名氣就蒸蒸日上

一直在沸騰中呢

鍋子是鍋子

狂龍是狂龍

與其關心鍋子跟風鈴

不如去觀心

那個能快樂生存的地方

會不會被拆了吧

喀‧‧‧‧‧‧‧‧‧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婧
2007/03/23 23:12
謝謝閣下的意見分享!


意見
2007/03/23 22:17

關於那些聲援者的想法,我有些不太認同。

(1)人家老婆過世了,交新的女朋友有何不妥?(2)人家年終獎金加碼、開女性參與者玩笑有何不妥?

無可否認的,郭董的確可以自由選擇新的伴侶,但是當對方擁有男朋友的時候,牽涉到的絕非如此簡單,還有道德的問題。很多人都認為愛情是講感覺,所以橫刀奪愛不是錯,不過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態度,試問你憑什麼去破壞旁人原本的感情?

關於第二點,開女性參與者玩笑有何不妥?老實說,我覺得不是很恰當。你無法知道對方有何感受,她是否感到受侵犯了?感到不舒服?與會者絕無可能直接說出她的感受,再說,人家哪敢招惹到台灣的首富?我想基本的尊重還是要有吧。

聲援者所針對的「對象」:

第一種可能:媒體近日來對郭台銘八卦、迷信的不當炒作。

第二種可能:政論名嘴汪笨湖批判郭台銘的【賣台說】。

第三種可能:學界對郭台銘「行為荒唐」的批判。

第四種可能:部分兩性論者對郭台銘「性騷擾」的質疑。

媒體報導郭台銘的迷信,我實在覺得很無聊。人家愛迷信又怎樣了?然後鬧的沸沸揚揚,什麼命理師也跟著出來了,有何意義存在?

再說到八卦事件,我想我在前面表態清楚了,我不喜歡郭董的行為,但我亦替他沒有隱私權感到悲哀(雖然他好像樂在其中。)。

對於汪笨湖先生說的話,我不苟同。郭先生哪裡賣台了?辛辛苦苦賺錢,也得受批評?被罵的好像比貪污的人還不如。

再者,以往郭董難道沒為台灣付出嗎?怎麼不想想,為什麼現在的公司都要移往大陸?沒有能力、沒有因應措施,所以就用這種方式打壓?真是可笑至極!

行為荒唐這點,我必須說郭董也是人,亦有做為人的需求,只要不違反「道德」,任何人都無法對他的行為做出批判的。

性騷擾質疑?我有看見那片段。我無法說那位女記這是不是有覺得被性騷擾,但我並不覺得那是。感覺很多長輩跟晚輩講話都會如此拍拍或摸摸肩膀,不過既然都被人家說閒話了,郭董還是小心一點吧!

以上純粹是個人意見,如有冒犯,請見諒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看郭在除夕夜的火辣表演
2007/03/23 21:51

可你不覺的媒體這樣的報導

多多少少得到郭台銘的默許嗎



M I G O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3 20:37

我覺得那都是媒體炒弄的結果

林志玲跟郭的互動 看起來明顯是要惹員工開心的一場戲罷了

而性騷擾事件

郭一邊輕撫著女記者的肩一邊說話

我覺得那是長輩對晚輩的一種疼惜之舉

因為我阿罵阿公跟我說話的時候也會一直「搓」我 =口=


Whit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
2007/03/23 19:33
文:郭台銘
圖:梁朝偉

??
有什麼....意思嘛?
發表霹靂宣言做霹靂大事
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