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的「功」與「過」
2006/06/19 00:29:54瀏覽8120|回應10|推薦10

我同意 zgr的說法,毛澤東是一個偉大的軍事家。這個論點曾經在一、兩年前【天下】的討論中出現,當時有位老羅(lohengrin)網友就很不服氣,說了很多對老毛輕視的話。我很能瞭解老羅的看法,他認為中國的軍隊武器陳舊,不可能出什麼了不得的軍事家,只不過內戰打國民黨的軍隊還行,跟一流國家的將領沒法比。老羅的看法是典型西方式的觀點,跟赫魯雪夫給的評語一樣:「咱們大兵團機械化作戰的時候,毛澤東還在玩紅纓槍呢。」

 

事實上,毛澤東的高明之處就在戰爭的指揮藝術。有什麼武器打什麼仗,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這是戰爭指揮藝術的最高境地。像巴頓將軍那種有最好的武器、有絕對優勢的兵力、有源源不絕幾乎無限的後勤補給,這種仗誰不會打?

 

毛澤東的軍事能力不僅是在戰略決定上,更表現在戰役指揮上,這是很多人不知道,也是絕大多數的國家領導人不具有的。譬如 zgr提到的「沈遼戰役」,在這場戰役期間林彪和毛澤東之間的電文來往就超過百封,韓戰期間毛澤東與彭德懷的電訊交流也是如此。二次大戰,史達林只做戰略決定,沒有能力指揮戰役,把它交給手下的元帥;蔣介石喜歡指揮戰役,但是能力不足,導致他的失敗,最後丟了江山。所謂「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史達林有自知之明,蔣介石沒有。

 

我不同意 zgr對韓戰的看法。韓戰中國是躲不掉的。大陸方面對韓戰的說法有點含糊其詞,想把韓戰的起因推給南韓。其實韓戰毫無疑問是北韓的金日成在獲得史達林的支持下、瞞過中國發動的,中國對北韓發動朝鮮戰爭根本沒有發言權。

 

但是等到戰爭逆轉,金日成面臨被消滅的時候,嚴重的後果卻由中國來承擔。美軍的先頭部隊已經到達鴨綠江邊,毛澤東面臨戰略決定。這時候一窮二白的中國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把美軍領導的十六國聯軍打退。毛澤東的戰略決定出乎美國政府的算計。當時史達林嚇得要命(蘇聯有恐美症),連最初答應毛澤東的空軍支援都沒有履行,史達林害怕老美一怒之下把戰火燒到蘇聯境內。毛澤東在沒有海空支援的情形下,卻有史達林都不具有的膽識毅然出兵朝鮮半島,中國一個貧窮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對抗世界第一強權,僅用陸軍就把聯合國軍打敗,這是世界戰爭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例子。

 

史達林跟所有的西方人一樣,都是「唯武器論」,對美軍的恐懼是無法克服的。我們必須明白,朝鮮戰爭不是後來越南戰爭的游擊戰,而是一個現代化的大型正規傳統戰爭,雙方作戰的軍隊都超過百萬。中國軍隊在這場戰爭的出色表現讓整個西方世界開了眼,可以說是目瞪口呆、瞠目結舌。蘇聯的軍援是在中國志願軍第一次戰役和第二次戰役取得輝煌勝利以後才開始的,史達林非常勢利。毛澤東讓蘇聯看到什麼叫做以弱擊強、什麼叫做「有什麼武器打什麼仗,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戰爭指揮藝術。這是毛澤東遠比史達林高明的地方。對國際局勢的掌握、戰略重點的判斷與戰術策略的運用,毛澤東鋒芒畢露,史達林、杜魯門、和麥克阿瑟都差遠了。

 

五0年代,中共戰將如雲。這批驕兵悍將對毛澤東服服貼貼,就是因為老毛有過人的軍事能力。但是,人不可能是全才,治國與打仗是兩回事。奇蹟式地打下天下使毛澤東自滿,也使手下把他神化。毛澤東作戰高明,但治國無能。是的,一個打仗的天才,卻是治國的低能兒。一個神化的治國低能兒也奇蹟式地,把他造成的錯誤無限地蔓延和放大,居然能使一個七、八億人口的大國兩次陷入瘋狂。

 

如果毛澤東在一九五五年去世,那他真是一位接近完美的人。可惜毛澤東又多活了二十年,他人生最後的二十年沒做一件好事。「大躍進」是愚蠢的,而且還不是普通的愚蠢。「文化大革命」純粹是個人的奪權,給中國帶來十年浩劫,這是毛澤東一生永遠無法洗刷的污點,而且是一個不可原諒的污點。是的,我們也許可以諒解「大躍進」這種因為無知和急功好利所犯下的嚴重錯誤,但是我們絕不能原諒「文化大革命」這種出於個人權力野心所造成的國家浩劫。「文化大革命」使毛澤東從「民族英雄」變成「民族罪人」。

 

「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傷害是巨大和難以彌補的。家庭倫理和社會人際的關係被摧毀殆盡。科學研究和工業發展都遭到嚴重的停頓甚至倒退。家庭倫理和人際關係的傷害很難估算,但是科技的傷害是很容易評估的。

 

科學方面,看看華羅庚與陳省身兩個原本在同一水平的天才數學家,他們前半生與後半生的境遇與成就差別有多大,文革毀滅性的傷害就一清二楚了。江青這幫人居然壓迫陳景潤(著名數學家)去鬥爭他的老師華羅庚。這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如此惡劣的環境,科學家能安心工作嗎?文革瘋狂的程度真是匪夷所思。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國雖然貧弱,但是卻出了許多偉大的科學家。中共建國後,天才型的科學家反而沒有了。人為的破壞和環境不斷的惡化,毛澤東是要負很大責任的。

 

至於文革對工業造成的傷害就更明顯了。如果乾隆皇帝拒絕了英國人的通商請求導致中國錯過了第一次工業革命,那麼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正是電腦科技蓬勃起飛的黃金十年,「文化大革命」這個殘酷的奪權運動導致中國錯過了第二次的工業革命。等到中國從「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清醒過來,再經過十年的恢復,第二次工業革命所產生的市場早已被西方列強佔據了。科技革命性的突破和隨後爆發式的發展是不會等人的。

知道什麼叫做「趕蹋了一班船」嗎(miss the boat)?

知道別人乘風而去,自己留在岸上的後果嗎?

 

鄧小平對毛澤東的評價是七三開,功七過三,功大於過。我認為正好相反。如果毛澤東在一九六五年去世,那還可以算是五五開,功過大致相等。不幸他又再活了十年,於是變成了三七開,功三過七,這是對毛澤東最寬厚的評價了,大部分的台灣和海外同胞是不會這麼慷慨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317831

 回應文章

寶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1 14:07

再回头看,说毛出兵打韩战是高明的战略,实在太反讽了。由于韩战,共产中国被定位为好战者,而被国际社会孤立了长达20年,更间接导致了千万人死于所谓的三年天然灾害。

一场境外战争,把国家带入如此悲惨的境界。这样的国家领导人,能算得上有高明的战略思想吗?


寶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1 13:52

自古成败论英雄,比较毛和蒋谁比较会打仗没多大意义。著名的长沙保卫战就是由蒋介石主导,薛岳指挥的大胜仗。说”蔣介石喜歡指揮戰役,但是能力不足“又欠公允。

就说内战吧,毛泽东接收了日本人经营多年的东北,又有史达林大力支援,对比蒋介石的被战火蹂躏得百孔千疮的中原,对日久战的疲兵,和孤立无援的境况,以实力来看,蒋介石就输了。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7 03:14
反观台湾,二二八的松口,注定了今日的烧行馆、锯雕像和换匾额+1
以前我對大陸這樣的尊毛行為很不能認同.但看到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父和前總統孫蔣銅像在台灣遭到極大的羞辱下場悽慘.孫被扣上"蘿莉控"帽子.蔣更是被批評的一文不值."殺人魔王"似乎是他在台灣獨派眼中唯一評價?
這樣看似普通的"言論自由".但放任的結果卻如洪水猛獸後果十分嚴重.因為中華民國的國父和前總統都被如此汙名化.那中華民國的正當性就開始動搖.執政黨的穩固開始鬆動.當然要求民主與台獨的聲浪就越來越大.這對台灣的內政與外交以致於國防安全都帶來毀滅性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也不全是錯的!
2011/02/08 01:10
文革中人民是可以鬥貪官污吏的,現在怎麼樣?大家都看到了。另外文革本來是準備清除中國人思想中封建垃圾的一部分,可惜現在又復辟了,孔子那一套是不會使中國變成強國的,想當老大就必須鬥爭不斷的鬥爭,武裝鬥爭!誓不低頭,這是毛澤東留給中國人最大的精神財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对于文革不能如此评价
2008/09/07 01:15

文革有很多问题,但是文革也有它的作用

50年后再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积弱几百年的汉族没有凤凰涅磐的过程能重新站起来吗?
2007/11/03 16:14
没有自知自明的人是无法理解伟人的,一个小岛上的人,没有文化大革命的任何经历就如此妄评伟人,是不是有点可笑啊?如果中国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洗礼,昨天的苏联就是今天的中国,你所痛恨的台独也许已经成为现实.重大事件的评论只有在当事人没有影响的情况下才可能有起码的客观,文化大革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件,他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也许只要30年就可以看到.应该让后人去评说.如果你把文化大革命理解成单纯的权利斗争就太可笑了.那和你说的台独白痴有什么区别?你以为毛泽东是蒋介石吗?如果你不理解,就不要去抵毁我们民族和世界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人物,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吧.说句实在话,当你评论其它事情的时候,还象个清醒的人.一讲到大陆的事情就幼稚的可笑.台湾问题之所以变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我们大家都是有责任的.希望你不要做一个统一无量的人.你好象也知道一个国家的强大最主要的要看这个国家的精神,毛泽东正是重构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这也正是中华民族必将复兴的保证.你也知道台湾有一千万台独分子,难道过去的中华民国就没有几千万汉奸吗?积弱几百年的汉族没有凤凰涅磐的过程能重新站起来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七开与八二三
2007/05/23 08:50

老邓坚持对老毛三七开,江胡坚持对老邓的评价不松口。当年老邓在答意大利记者的话中说了,毛主席纪念堂建都建了,现在再拆,只会给人以口实。

反观台湾,二二八的松口,注定了今日的烧行馆、锯雕像和换匾额。

八二三还有一种说法,美国要老蒋放弃金门,那样台湾和大陆就真是划峡而治了。八二三的静坐战争,实际上是老毛和老蒋两个老对手联手糊弄美国人的好戏。


Y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二三炮戰
2006/06/21 13:09
中共發動八二三炮戰,政治目的大於軍事目的。主要的目的是向世界昭告:中國的內戰仍然延續。這是以軍事行動宣示「一個中國」。

自從一九四九年10月古安寧頭戰役失敗後,中共並無武力奪去金門的意圖。至少,「八二三炮戰」並不是登陸的前哨戰。

我個人的評價,「八二三炮戰」政治上是成功的,軍事上是失敗的。尤其當國軍新的美國援助的八寸榴炮緊急運送到金門加入戰鬥後,強弱逆轉,中共的炮火被有效壓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能不能評一下八二三砲戰?
2006/06/19 12:53
如此軍事天才,為何無功而返?我不明白國民黨黨史的可信度多高?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九五五年
2006/06/19 00:48

如果毛澤東在一九五五年去世,多好!

廿年的舔血,乃毛澤東的敗筆,重創共產黨,落下代代災難人生! 又要幾代人的努力, 才能撫平如此巨大 創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