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回本城市首頁 民生戰線
市長:星火  副市長:
加入本城市推薦本城市加入我的最愛訂閱最新文章
udn城市政治社會公共議題【民生戰線】城市/討論區/
討論區有關媒體 字體:
看回應文章  上一個討論主題 回文章列表 下一個討論主題
壹傳媒給7承諾 新聞台NCC准了
 瀏覽7,653|回應72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2011.07.20 04:40 pm  

壹電視新聞台執照 附七條件過關 / 徐薈 備受爭議的壹電視執照申請,今天再下一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午審查壹電視新聞台執照申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壹電視董事長朱華煦親自赴會說明,並做出「性、暴力、裸露情節不做動畫新聞」等七大承諾,NCC七位委員經討論後無異議通過執照申請。

NCC下次委員會確認本次會議結果後,將發函給壹電視,壹電視接獲公文即可換取執照,取得開台資格。

壹傳媒集團所屬的壹電視,自2009年向NCC申請設立五個頻道,但頻道執照申請一波三折,只有電影台、體育台獲得通過,新聞台、綜合台、娛樂台,兩度遭NCC正式否決。其中新聞台主要爭議在於,動畫呈現新聞違反新聞真實呈現,讓NCC委員有異見。

NCC今天上午再度審新聞台執照,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黎智英在現場委員提出七大承諾,主要是針對動畫新聞製作規範。NCC委員也參考了壹電視送來的新聞樣帶,發現較過去審查時的樣帶,已改善很多,無論是動畫呈現佔總新聞的比例,或是呈現手法,都是沒問題的。黎智英也在現場承諾,未來新聞製播會以送會的樣帶為基礎,不會因取得執照後就變了樣。

陳正倉表示,依照壹電視送來的樣帶,動畫新聞只佔總新聞則數的14.1%,動畫手法佔所有新聞比例只有2.8%;加上壹電視部分新聞內容在MOD上的寰宇新聞頻道上播出,但目前沒有接獲民眾反映檢舉,因此決議給予壹電視新聞台通過。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4675524
 回應文章 頁/共8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灣蘋果日報紙本18年收刊 再敲媒體寒冬警鐘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蘋果日報紙本18年收刊 再敲媒體寒冬警鐘

2021-05-14 20:04 
台灣蘋果日報14日傍晚無預警宣布18日起將停刊紙本(報紙),主因營運虧損持續,未來將集中資源發展「蘋果新聞網」;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也證實,公司將裁員326人。中央社

台灣「蘋果日報」今天宣布紙本將於18日起停刊,這份報紙過去不只引入跟監狗仔文化,還創下台灣報紙銷售量與傳閱率最高的紀錄,如今卻因不敵廣告流量消失與香港政局惡化,18年的紙本經營只能劃下句點。

台灣「蘋果日報」今天在官網表示,隨著網路改變閱讀習慣,雖已嘗試動畫、即時新聞,甚至是訂閱制,但都無法抵抗數位平台壟斷造成廣告流失,同時加上香港政局加速惡化,新聞自由被打壓,只能宣佈停刊紙本,集中資源發展「蘋果新聞網」。

2001年,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將業務擴展至台灣,出版台灣「壹周刊」,兩年後再發行台灣「蘋果日報」,震撼新聞界。

台灣「蘋果日報」於2003年5月2日開始發行,先是以新台幣5元的低價及全彩印刷搶下市場,首日零售量就超越了當時台灣所有報紙零售總和。創刊口號為「一咬上癮」,更邀請香港女星鐘麗緹全裸趴在一堆紅蘋果上,引起社會熱議。

「蘋果日報」不僅將歐美和香港新聞媒體的跟監狗仔文化帶入台灣,報紙報導手法也以貼近生常日活為主,輔以大幅彩色圖片、口語化標題,吸引讀者購買,但時常被指「以煽情方式報導」、「過度渲染血腥和暴力」的內容,被認為「有違」傳媒專業。

但是「蘋果」的銷售業績相當驚人,2003年甫上市,每日平均實銷約42萬份,發行至2008年達每日52萬份,也迫使其它報社不得不「蘋果化」。

不過「蘋果」面對媒體數位化引發的報業寒冬,營運連年虧損,2012年黎智英擬出售「壹傳媒」台灣所有業務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等人,引發社會擔憂媒體遭財團及親中共勢力控制,衍生反媒體壟斷運動。

2013年3月,黎智英取消出售計劃並承諾不裁員、不出售台灣印刷業務;同年4月,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也與高層簽訂編輯室公約,共同維護報紙公正客觀立場,不受黨派、商業利益團體左右,這是台灣第一家平面媒體簽訂具法律效力的編輯室公約。

為因應數位轉型,台灣「蘋果日報」2019年4月推動付費訂閱制卻嚐到苦果;隔年4月,黎智英坦言媒體訂閱數從推動初期的百萬訂閱,下滑至少40%。2020年6月,台灣「蘋果日報」表示受疫情及訂閱制影響廣告收入,營運虧損,裁員140名員工,同年7月「蘋果日報」改成無需會員亦能免費閱讀內容,等於承認轉型訂閱制失敗。

黎智英近年來反共政治立場鮮明,不論香港或台灣「蘋果日報」經常報導中國維權人士的活動、批評中共高層與香港政府,同時高調支持香港民主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當多家香港報章刊登支持「修例」(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頭版廣告,只有「蘋果日報」在頭版呼籲讀者參與遊行,被中共、香港政府視為眼中釘,「壹傳媒」廣告收入、公司營運都大受影響。

2020年8月,香港警方闖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搜查,黎智英父子3人及壹傳媒4名高層遭指控涉嫌「勾結外國勢力。2021年4月,黎智英等9人被香港法院裁定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罪名成立,法院判黎智英判囚1年,李柱銘判囚11個月、緩刑2年。黎智英另外又涉「831」非法集結遭判刑8個月,兩案共將入獄14個月。

2021年5月14日,台灣「蘋果日報」宣布發行長達18年的紙本將於18日起停刊,再為原本經營環境惡劣的媒體生態敲起一記警鐘。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7119055
黎智英壹媒資產遭港保安局凍結 逾10.9億元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黎智英壹媒資產遭港保安局凍結 逾10.9億元

2021-05-14 21:20 香港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今(14)日以香港國安法第43條,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壹傳媒70%股份,估計超過港幣3億元(約新台幣10.9億元),以及其擁有的3間公司於香港銀行帳戶內的財產。

壹傳媒表示,黎智英被凍結資產事件與壹傳媒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及蘋果日報的運作及資金財務不受影響。

報導稱,香港國安處於2020年12月11日起訴黎智英「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並於2020年4月16日加控黎智英兩項罪名,包括「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串謀作出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

香港國安法第43條,規定特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可以採取的各種措施,並授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為採取第43條所規定的措施制定相關實施細則。

根據《實施細則》,保安局局長如有合理因由懷疑通知所指明的財產會被調離香港,可在通知內指示警務人員可為防止該財產被調離香港而檢取該財產。 保安局局長在考慮相關資料後,於2021年5月14日根據《實施細則》附表3的相關條文發出凍結財產的書面通知。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7119051
新聞幕後/蘋果日報賣價恐不到10億 政治添變數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幕後/蘋果日報賣價恐不到10億 政治添變數

2021-04-20 01:28 香港
位於台北內湖的台灣蘋果日報大樓,日前已卸下招牌,昨天入夜後大樓內部依舊燈火通明。記者季相儒/攝影

相較於九年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想要以台幣一百七十五億元高價出售台灣壹電視、蘋果日報與壹週刊,這些年不只媒體景氣出現巨大變化,黎智英積極投入香港反送中運動也讓他深陷司法泥沼。九年後,黎智英出售台灣蘋果日報的價格恐怕只剩不到十億元。即便如此,台灣蘋果日報仍吸引了至少兩組買家關注,但能否順利成交,跟九年前一樣變數仍多。

二○一二年黎智英打算出售壹電視與台灣平面媒體業務,買方都大有來頭,包括台塑王家、中信辜家、旺旺蔡家與龍巖李世聰,但此交易案最終破局,黎智英改將壹電視出售給年代練台生。台灣蘋果日報雖然暫時躲過了易主命運,但近年隨著壹傳媒的虧損擴大與黎智英的官司不斷,年初就有出售台灣蘋果消息。

此次傳出有意收購的買方,除歷次媒體交易都會被點名的富邦和旺旺兩集團外,最受矚目的是昨天被點名的三立。三立近年積極擴張,不論在媒體與政界都累積了一股不小的力量,但也因此易成箭靶,熟悉此次交易案的人士說,除了三立,有兩組買家已表達購買的興趣,成交關鍵除了價錢,政治考量也很重要。

對於收購價格,買賣雙方已有初步接觸。黎智英目前以大股東名義借款台灣蘋果日報台幣七億,未來台灣蘋果日報出售前要先進行瘦身與資產重整,完成後剩下的現金加上上述的七億元,就是台灣蘋果日報的最終出售價格。這價格將遠低於九年前的出售價格。

能否成交的另一關鍵是政治。從二○○八年中時集團轉售案開始,我國媒體交易案都會牽扯到政治,這次出售案,三立或另家新聞台想要入主台灣蘋果,勢必都會面臨主管機關、輿論與政壇的檢驗。另家傳產也要考量複雜的兩岸局勢,決定是否要買下台蘋。

對黎智英來說,放棄台蘋有商場上不得不的考量,因為母公司壹傳媒虧損不見起色,他又深陷司法爭議無法來台,棄台灣、保香港成為他與壹傳媒的策略方向。據親近黎智英身邊的人士說,黎智英不希望收掉台灣蘋果日報,因為會有大量員工因此失業,因此他希望能有人承接。但即便有人承接,在交易前,台灣蘋果日報也得面臨一波瘦身考驗。

過去黎智英在商場上以快速決策、迅速反應著稱,但在台灣業務出售案始終下不下決心。對照壹傳媒近年經營困境,既是媒體大環境不佳縮影,也是他本人性格所致。即便此次順利出脫,他的媒體王國還能支撐多久,跟香港混沌不明的政治局勢一樣充滿變數。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7115972
有意出售台灣蘋果日報 壹傳媒宣布已與某買家簽訂備忘錄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出售台灣蘋果日報 壹傳媒宣布已與某買家簽訂備忘錄

2021-04-19 20:13 上市公司
壹傳媒有意出售台灣蘋果日報。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宣布,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已經與某家買方簽訂不具法律約束力之諒解備忘錄。據了解,這是壹傳媒有意出售台灣蘋果日報。

壹傳媒指出,雙方尚未就建議出售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根據上市規則第 14 章,倘建議出售落實,交易將構成本公司的須予公佈交易。本公司將按照上市規則之適用規定,在適當時候另行作出公告。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7115967
壹傳媒遭駭 法國殭屍病毒攻擊
推薦0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2014.02.22 06:29 pm
 
壹傳媒網路今天下午遭駭客攻擊,台灣蘋果日報表示,蘋果日報網站當機,已確定為來自法國的殭屍病毒攻擊。

壹傳媒網路今天下午遭到駭客攻擊,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網站系統均未能正常提供服務,港台網站大當機已經超過3小時。

台灣蘋果日報臉書粉絲業也貼出一張編輯下跪的照片,內文指出,「蘋果日報網站目前系統確實掛了,導致大家無法正常觀看新聞,已經請工程師緊急搶修中,造成大家不便。」

壹傳媒也透過香港蘋果日報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壹傳媒網路今日下午遭駭客攻擊,經搶修後情況逐漸改善,暫未完全恢復正常。」

台灣蘋果則表示,蘋果日報網站當機,已確定為來自法國的殭屍病毒攻擊,導致系統發生問題,工程師正在緊急搶修。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5058198
壹電視裁員未於60天前通報 至少罰10萬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13.05.03 02:33 am 
 
壹電視大量裁員280人,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昨(2)日受理壹電視大量解僱計畫通報,並主動派員前往瞭解,初步勞檢結果,壹電視解僱總數超過五分之一,未於60天前向主管機關通報,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依法將裁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表示,壹電視昨天上午向勞動局呈報大量解僱勞工計畫書,計畫裁撤40%的員工,以目前僱用員工總數700人計算,約裁撤280人。壹電視規劃分批解僱員工,分別為5月10日解僱5人、20日解僱120人、30日解僱120人、31日解僱15人、6月5日解僱10人、7月31日解僱10人。

陳業鑫指出,壹電視通報理由為其公司股權轉移、面臨人力整合,組織必須調整、緊縮及業務結束,因此大量解僱。壹電視提出資遣費計算方案,會以優於勞基法給予慰問補償金,亦即以年資乘上其平均工資,若年資滿一年員工將給予相等於一個月的平均工資,未滿一年者將按其比率計算。

慰問補償金部分,滿三個月以上未滿一年者,給予10天薪資;一年以上未滿三年者,給予20天薪資;三年以上者,給予30天薪資。

勞動局表示,壹電視給予的資遣費優於勞工法令,並未違反就業服務法,但依規定,公司滿500人以上,一次解僱五分之一,須於60天前通報主管機關。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4956195
練台生大刀砍壹電視 狠裁逾400人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3.05.01 03:10 am

壹電視經營權將在六月一日易主,預計接手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昨天大刀砍人,將壹電視綜合台所有人力全部資遣、新聞台也將裁員四成,裁員總人數估計超過四百人。對壹電視被裁員工而言,這個勞動節不好過。

壹電視主管指出,練台生原本就擺明「只要設備」,現在裁員也顯示了練台生的政策,未來壹電視會以新聞台為主,綜合台會將節目製作大部分外包或採購節目,不會走自製路線。

針對壹電視組織調整方案,壹電視工會聲明關心被資遣的員工,同時要求練台生團隊對於留任人員,應該承諾不裁員、不減薪、未經同意不調整職務等以表達善意,也再度呼籲簽訂新聞自主公約。

練台生接手壹電視後,從未允諾工會「不裁員」的訴求,更在上周公布裁員方案,據了解,昨天公布的第一批新聞台裁員名單約一百多人,後續還有資遣名單,裁員額度估計將占新聞台人數的四成。

壹電視綜合台開播至今,幾乎所有節目都自製,包括偶像劇「幸福蒲公英」、「惡男日記」,綜藝節目「飲食男女」,頗受好評的得獎作品「台灣壹百種味道」,談話性節目「一天壹蘋果」等。

綜合台主管指出,許多節目早已停止錄製新節目,包括新聞台,在五月底以前應該都會以重播為主,新聞台也會減少新聞播出的時段。

業界指出,練台生一直對併購壹電視有興趣,主要就是看中壹電視的全數位攝影棚和高畫質節目製作能力,並不在意人力,還認為壹電視員工薪水過高。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4955354
入主壹電視 傳練台生放話:繼續吵就解散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3.04.18 08:56 pm 
 
壹電視確定賣給年代集團事長練台生後,外界關注壹電視是否會像先前一樣大幅裁員?根據新頭殼newtalk報導:「日前與練台生會晤的員工轉述,練台生強硬指出,如果壹電視員工不歡迎他,繼續吵,讓審核無法通過,他就解散壹電視,認賠殺出,只留下器材。」

根據報導內容,練台生確定入主壹電視後,已陸續約見壹電視各部門主管,也傳出內定由前中天總經理陳守國接任總經理一職。但對於相關傳聞,陳守國表示一切都還沒確定。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4950765
低調媒體大亨練台生 霸主地位更鞏固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2013.04.15 07:29 pm 
 
壹電視確定由年代董事長練台生買下,練台生低調深耕媒體版圖,買下壹電視後,媒體霸主地位更加鞏固。

練台生是年代電視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三大霸主之一,多年來深耕中南部及花東等地的有線電視系統,年代結合台灣寬頻、台基網等其他系統台,占有台灣系統台3成市場,練台生是近10年來有線電視界最奇特的一號人物。

2009年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宣布進軍電視,當時傳出他第一個就找上練台生,出價新台幣30億要買年代新聞台、年代MUCH台、年代綜合台,但當時練台生沒點頭。

但經過4年後,卻是練台生以14億元購買黎智英一手打造的壹電視,練台生原本是一名錄影帶業的「打工仔」,曾幫年代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賣過錄影帶,在2006年接任年代電視董事長以前,甚至連個體面的頭銜也沒有,如今卻接下壹電視,足見練台生經營媒體確有獨到之處。

練台生個頭不高,外型圓潤,一名年代員工形容他是「草根型人物」,每回見到練台生總能感受到一股霸氣,但個性相當低調,就連出席自家活動,都不希望被剪入電視畫面內。

練台生白手起家,從陸軍退役後,一路隱身幕後,但卻擁有操縱有線電視頻道商的生殺大權,如果問起有線電視界,許多人會說練台生具有難以取代的影響力,他對數字非常敏感,外人搞不懂的複雜關係、利益,但在練台生的腦袋裡,總能知道怎麼「喬」好事情,讓大家和自己都有好處,而他最大的興趣就是賺錢。

練台生出身軍事教育體系,特別擅長在亂世闖天下。他曾在亂世中,拿下錢櫃的經營權,擔任錢櫃董事長;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與東森購物董事長梁馬利的有線電視購物頻道之爭,練台生力挺梁馬利,為梁馬利保住了一定的收視戶。

去年10月,練台生與壹傳媒簽下合作備忘錄,以14億元買下壹電視的新聞台、綜合台及電影台,且先支付1.4億元訂金,當時跌破外界眼鏡,納悶練台生為何會接下虧損連連的壹電視。

就在消息曝光沒多久,又再傳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要買下壹週刊、蘋果日報、壹電視,宣告練台生出局。

但隨著反媒體壟斷聲浪不斷,這筆交易案一再拖延,今天再次確定由練台生接手買下壹電視,外界霧裡看花,但同時也在等著看練台生將如何帶領壹電視。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4949469
壹電視難上架 黎智英不得不放手
推薦0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壹電視難上架 黎智英不得不放手

台灣壹電視創立3年多,難以順利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影響壹傳媒整體獲利,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不得不放手壹電視。

香港壹傳媒今天公布,將出售台灣壹電視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總價為新台幣14億元,預計6月1日交接。

黎智英12年前帶著大筆資金來台,陸續創立「壹週刊」、「蘋果日報」、「爽報」等平面媒體,以全新的風格在台灣媒體界打下一片江山,「蘋果日報」更迅速成為閱報率最高的刊物。

隨著壹傳媒在台灣的成功,黎智英的媒體夢也開始向電視業務發展,他在2009年創立「壹電視」,大舉挖角各界新聞精英,可惜壹電視營運過程坎坷,不但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執照障礙重重,又無法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影響壹傳媒整體獲利,虧損連連。

黎智英在2012年10月首次宣布出售壹電視時,曾以簡訊告知員工說,「電視失敗了,我無怨無悔,卻對三年多來在渺茫中仍奮力並肩作戰的同事深感歉疚。」

黎智英當時表示,「我的錯失使你們荒廢了三年寶貴的青春,我無以為報,只剩下一句對不起,請你們原諒,並請珍重!黎智英鞠躬」。黎智英種種話語都顯示他對壹電視的不捨與歉意。

雖然當時練台生買壹電視無法完成,更發展為壹傳媒出售台灣所有媒體業務的場面,不過最終仍破局;而經過幾個月的時間,練台生又再次成為壹電視買主,黎智英則繼續主導台灣壹傳媒的平面業務。

據指出,練台生今天轉告壹電視員工,他有把握讓壹電視上架。假如練台生真的能讓壹電視獲得上架機會,勢必能為壹電視闖出一番新局,也算為黎智英圓了一場夢。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4543&aid=4949465
頁/共8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