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回本城市首頁 往事曾經如此
市長:blackjack  副市長: juntruth
加入本城市推薦本城市加入我的最愛訂閱最新文章
udn城市政治社會政治時事【往事曾經如此】城市/討論區/
討論區三一九怪譚與台灣弊案 字體:
看回應文章  上一個討論主題 回文章列表 下一個討論主題
李應元怎麼不找殷琪在台灣日報登廣告?
 瀏覽981|回應4推薦3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3)

思念誰
華碩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東森新聞S台今天零時停播,記者捕捉東森S台的最後幾個小時的節目畫面。 記者邱勝旺/攝影 2005/08/03 聯合報

壹週刊昨天報導「為了幫忙財務狀況不佳的台灣日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日前致電邀請多位國營事業董事長於七月廿六日餐敘,當天游未出席,但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以主人身分出面表示,台灣日報長期支持民進黨,希望國營事業編預算登廣告以挹注台灣日報。

見: 國營事業 傳被要求挹注台灣日報 08/04 聯合報

我們看總統府如何澄清:
1. 游錫堃「並未主導」安排此場餐敘,七月廿六日他早已安排一場音樂會行程。
2. 李應元昨天晚間表示,他不回應壹週刊的報導。

游錫堃「並未主導」?好吧!我們「相信」,那為何李應元「不回應」?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嘛!!

雖然,壹週刊常被冠上「狗仔媒體」之名,但不應以人廢言,我認為此事有必要詳加調查。據報導,壹週刊還刊出了李應元和與會者照片,當天,「李應元一坐下來就直接要求六家國營事業,未來「在廣告上」要多幫助台灣日報」,因為「台灣日報長期支持民進黨」!

這對嗎?台灣日報經營不善,就讓他退場好了,為什麼還違反市場機制,用政治力干預?

李應元現在的職位是「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怎麼可以要求國營事業支持特定媒體?而且還用「台灣日報長期支持民進黨」這種理由?這不是擺明了以政治力介入媒體?國營事業的盈虧是直接對國庫造成影響的,如果在台灣日報登廣告不符合經濟效益,多花錢又沒有效果,因而造成國營事業「了錢」,這不是對不起全體納稅人嗎?

李應元怎麼不去找奇美!?李應元怎麼不去找台灣高鐵殷琪在台灣日報登廣告!?難道是怕他們會賠錢?

民進黨長久以來譏諷以前的國民黨「黨庫通國庫」,現在民進黨不怎麼有錢,但卻由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出手「罩」親民進黨的媒體?怎麼了?連「通國庫」這招都免了?黨部沒錢,國庫有錢,直接命令國營事業就好了??

行政系統居然因為媒體具有特定意識形態而加以扶持,還毫不避諱!?前幾天新聞局才以「媒體亂象」砍有線電視頻道,現在又因為台灣日報長期支持民進黨而要求國營事業在台灣日報登廣告,「一手胡蘿蔔,一手棒子」!?

這不是干預言論自由市場嗎?「換照審查委員會」的委員們,你們知道你們做了什麼嗎??

現在我還想看那些大聲疾呼「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閱聽人聯盟、廣電基金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會不會譴責行政院,會不會譴責民進黨,會不會譴責李應元!?


「公娼輔導轉業都需要兩年,新聞局要電視台兩天內關門,手法未免太粗糙了! 」在東森新聞S台主持「台灣五四三」節目的國策顧問黃越綏表示,她不反對媒體改革,目前電視新聞頻道實在太多,但新聞局要求業者說停就停的作法值得檢討。 胡聖堤翻攝自東森S台 2005/08/03 民生報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8/4


本文於 修改第 2 次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0423
 回應文章
新聞局公布七台換照未過關原因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局公布七台換照未過關原因

記者賀姮燕/報導

衛星電視換照決議至今已29天,新聞局昨日公布「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報告書」(換照審查結果)其中正式公布,七家換照未通過的原因與審議委員名單。

由於換照未過關的電視台中,只有正式公布東森S台未過關原因,但其餘六台,新聞局始終未正式公布原因。新聞局有官員表示,最初只公布東森S台,的確是因為新聞台影響重大,所以新聞局對外主動說明。但其他六家未過關的電視台,除了財務有問題外,大多是違反提送的營運計畫書。 

例如蓬萊仙山,按營運計畫書所載頻道節目規劃,是以講古、布袋戲、民間偏方及青草類、宗教、命理為主,以宏揚本土文化及本土精神為營運計畫。但是蓬萊仙山卻經常播出清涼秀節目,無法落實營運計畫。

此外,彩虹頻道不過關,但新穎頻道卻過關,主因為彩虹頻道未依最近兩次評鑑結果改善,沒有專責編審人員、內部未定編審制度、未訂內部自律規範、節目編審人員在職訓練不足。因此彩虹頻道才無法過關。

東森S 非新聞性節目達26.1% 核處罰最多

龍祥電影台 負債達90% 經營能力不足

蓬萊仙山 播出清涼秀 節目廣告化

華爾街財經台 節目非自製 節目報明牌

歐朋 節目廣告化 清涼秀節目過多

彩虹頻道 財務表不符合規定 未對評鑑結果改善

CASA 經營能力薄弱 50%是投資公司節目

賀姮燕製表

2005/08/30 民生報】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64026
高層強銷台灣日報廣告?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04  中時晚報
高層強銷台灣日報廣告?
王莫昀/台北報導

    針對有政府官員出面,要求國營事業挹注台灣日報廣告一事,上午數位國營事業高層透露,上周的確有此邀宴。與會的國營事業主管在邀宴中,都向官員「報告」去年在台灣日報刊登廣告的金額,及今年的廣告預算情況等。至於未來是否會增加對台灣日報的廣告金額,國營事業主管紛紛表示:「會有自己的考量」。 


    外傳此邀宴原來是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出面,致電邀請多位國營事業董事長餐敘,但總統府鄭重否認,與會者不願多談出面邀約者,只透露當天出席的官員是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

    一位國營事業負責高層證實,當天國營事業確有被要求在台日刊登廣告。與會者還被要求當場「報告」在台灣日報刊登廣告的金額,甚至包括今年的預算多少、是否有能力再挹注台灣日報,也在「報告」之列。 


    官員也表示,過去從未碰到政府高層如此「坦率」的要求對單一特定媒體,作如此龐大金額的廣告挹注。因此,與會者都有點「意外」,也讓整個場面有點尷尬。官員強調,相關經費不是說給就給,必須符合法定程序。此外,每家國營事業都必須面對立法院,同時更需面對其它媒體,如果依照高層要求作,一來不合花用經費的程序與效益,二來,恐怕因此會導致國營事業未來的路,「會走得很辛苦」。


    另一家國營事業高階主管透露,其實從過去資料分析,給台日的廣告經費便佔了全部的公共事務經費約1成,相較於台日的發行量與影響力,這個比例已經「非常高」了


    不過,對高層這項要求,相關出席人士還是三緘其口,不願多談 。據瞭解,對於高層的要求,部分國營事業認為仍須量力而為。甚至有單位負責人意有所指地表示,平時便常有人促銷商品,但是否「埋單」,那就看公司有無這項需求了。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1032
稅金挹注台灣日報 泛藍批綠:殺電子買平面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04  中時晚報
稅金挹注台灣日報 泛藍批綠:殺電子買平面
薛孟杰/台北報導

    部分國營事業在日前的一場餐宴中被政府高層要求廣告挹注台灣日報,引發泛藍立委強烈反彈,批評執政黨以「電子用殺、平面用買」的手法控制媒體,堪稱史無前例,已經到了無孔不入不像話的地步,「寧要媒體不要政府」的宣示根本就是謊言。未來除將追究相關官員的政治責任外,也將嚴格監督國營事業預算,凡配合演出者必定是預算過剩「一定要予以刪減」。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如果媒體爆料屬實,那麼補貼特定媒體的作法真是「離譜到了極點」,堪稱史無前例。洪秀柱表示,民進黨對於特定平面媒體不惜用納稅人的錢買廣告補貼,對於不聽話的電子媒體則以取消執照的方式要脅聽話,所謂抽不聽話的平面媒體銀根之說更是甚囂塵上,「電子用殺、平面用買」,控制媒體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陳總統所謂「寧要媒體不要政府」的宣示,根本就是虛晃一招。洪秀柱表示,如果國營企業敢配合「上面」的要求以廣告補貼特定平面媒體,就代表該國營企業預算太多用不完,未來立院審查預算時,她一定會主張大刪特刪,確保納稅人的錢不會被挪用。

    親民黨立院黨團副總召孫大千則批評,如果民進黨還記得當年在當在野黨的時候,對於國民黨操控媒體的嚴厲批評,就應該對今日處理媒體相關作為感到慚愧。親民黨立院黨團一定會積極調查此事,追究相關國營企業主管責任,此外,也將號召全民組成「追討賤賣國產委員會」,追討從中華電信海外賤價釋股到廣告補貼平面媒體等被浪費的預算。他也呼籲,閱聽人聯盟以及媒體改造學社等民間團體,應該發揮道德勇氣,對於執政黨種種作為予以嚴厲批判。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1029
聯合筆記》恐怖份子的新聞自由
推薦1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思念誰

聯合筆記》恐怖份子的新聞自由


陳敏鳳

最近新聞局為了議審無線衛星電視台換照案,備受外界質疑打壓新聞自由。事實上,民進黨執政以來,新聞自由度的國際評比一直不高,去年排名甚至比香港還低。這對一個標榜改革的政黨,真是一大諷刺。

民進黨過去標舉許多改革理想,那些口號如天降聖旨似地吸引著許多知識分子的支持,也吸引大批期待改革的台灣人民,希望他們上台後可以實現神聖的理想,把台灣變成仙境。但是看政府一連串搜查媒體、污名化媒體報導的行動,口宣聖旨的神已然變成恐怖分子了。

最近的大動作雖出自新聞局之手,但真正癥結不就在執政的最高層嗎?陳總統每次都口吐真理,寧願犧牲國安,也要保障新聞自由,更要新聞自由入憲;但對照政府作為,他的說法經得起檢驗嗎?看看政府執行新聞政策的手腳,根本感受不到總統維護新聞自由的誠意。

再看「扁宋合」最大的障礙,是在陳總統指宋楚瑜在美國會見過陳雲林;宋楚瑜要求府方提出證據,府方卻一直避不答覆。但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媒體,府方總是採取另一種標準,必要強逼媒體就範認錯,而不顧媒體是否有確切消息來源。

總統府新聞官多年來紀錄不良,對於記者的查證,發言人經常採取強烈否認,要媒體相信府方編織的情節為事實,而不懂運用言語保留的政治技巧,這也使得府內新聞查證功能完全喪失。例如,巴拿馬等國到底在不在陳總統原先的出訪計畫中,解釋政策的人說了實話嗎?

負責政策說明的人只想要媒體相信他們說的話,完全不顧真假。媒體如果不採信,官員就設計一場「獨漏某媒體」的新聞大戲,然後再打電話給媒體說:「喂,是我幹的!你們要怎樣?」如此,與倫敦爆炸案或九一一事件的恐怖分子有何差別?

面對政府這種恐怖分子式的新聞管控方式,新聞媒體是要繼續堅持忍耐呢?或者只能在心裡偷偷恥笑政府對付媒體的幼稚和粗暴?

說真的,如果政府治國也有對付媒體那樣的費盡巧思,也有恐怖分子犯案後出面承認的氣魄,台灣還有什麼做不好的事呢?至少不會像現在這樣罵聲四起吧!

2005/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