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回本城市首頁 往事曾經如此
市長:blackjack  副市長: juntruth
加入本城市推薦本城市加入我的最愛訂閱最新文章
udn城市政治社會政治時事【往事曾經如此】城市/討論區/
討論區時事評論 字體:
看回應文章  上一個討論主題 回文章列表 下一個討論主題
陳水扁總統,你說這話不會臉紅嗎?
 瀏覽6,924|回應24推薦4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4)

自由如風
B
叮咚
Rebec

昨天,陳水扁總統接見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時說,『他非常認同、肯定沙茲伯格前天所說的「媒體是政治人物的一面鏡子」,他百分之百捍衛新聞自由。他強調,如果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之間有衝突、牴觸時,他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見 扁:捍衛新聞自由 願捨國安


陳水扁總統昨天在台北賓館接見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夫婦及紐時四位高階主管(左側)。
記者陳易辰/攝影 2005/06/04 聯合報

『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

這話可真漂亮,看看這位「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的陳水扁過去怎麼做的吧!

2000年9月30日
《中晚》以問答方式全文刊載劉冠軍案三名關鍵人的調查筆錄。

2000年10月2日
《中國時報》慶祝50周年社慶。總統陳水扁在社慶典禮中,盛讚《中國時報》帶動臺灣民主,陳水扁總統推崇余紀忠先生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舵手」。

2000年10月3日
臺北地檢署檢察長黃全祿上午9時40分親自率領辦案人員,前往臺北大理街時報大樓6樓的《中晚》編輯部進行搜索,同時也到《中晚》綜合新聞中心主任及社會組組長的住家搜索。

2000年11月16日
《新新聞》在二千年十一月十六日第七一五期,以封面刊出「鼓動緋聞、暗鬥阿扁的竟然是呂秀蓮」,呂秀蓮因而控告《新新聞》。

2001年03月08日
陳水扁與魏京生談兩岸人權時表示:他過去也曾因為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坐牢八個月,因此,在他主政下,絕對不再有限制言論自由而禁止進出臺灣的事情發生。…他必須捍衛中華民國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2002年03月15日
「世界報業協會」自15日於網站(www.wan-press.org)刊出總統陳水扁接受協會書面專訪全文,陳總統於專訪中表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是他追求民主改革歷程中,最主要的訴求之一。

2002年3月20日
國安局獲悉壹週刊預定當日晚上出刊的雜誌內容,將披露國安局多件被列為絕對機密、極機密的專案,國安局唯恐曝光後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緊急向高檢署告發;檢察官以偵辦外患罪,上午持高等法院核准的搜索票指揮調警人員,針對壹週刊總辦公室、印刷廠、撰稿記者住處,同步搜索,並查扣十六萬本半成品雜誌。

2002年3月22日
針對中國時報日前將「奉天」、「當陽」等秘密專案中,部分「絕對機密」或「極機密」檔原文刊載一事,國安局認為相關行為有洩漏國防機密之嫌,因而主動提出告發,高等法院檢察署22日依法完成分案,將中國時報總編輯黃清龍列為「外患罪」被告。

2002年12月3日
《中國時報》刊登蘇惠珍政治獻金涉及總統陳水扁,總統府強力反擊。

2002年12月4日
《中國時報》在頭版刊登啟事,就3日有關政治獻金報導涉及總統陳水扁部分“未及時向總統府完成查證,造成國家元首聲譽上的困擾”,鄭重表達誠摯歉意。
該報也在頭版刊登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2日記者會的聲明及陳水扁律師的談話,標題是“總統府澄清 陳總統絕未收取蘇惠珍政治獻金”。

2002年1月8日
聯合報分別在2003年的一月八日和四月九日發表了兩篇社論,分別是《有汙點的證人與無汙點的檢查官》和《辦到謝長廷腳前的那條線為止》。內容主要是對檢察官辦案提出疑問,似乎在未查清案情之前預設底線,謝長廷控告聯合報。

2003年9月26日
謝長廷控告聯合報一案,承審法官作出九十二年度自字第一五0號刑事判決,謝長廷敗訴。

2003年11月14日
報載「無疆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Borders)公佈全球新聞自由排名,台灣從去年的第卅五名降為2002各媒體年的第六十一名。報告舉出,過去一年台灣的民主及新聞自由繼續強化;但許多事例說明台灣新聞自由也面臨挑戰,包括2002年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媒體及記者。

2004年4月7日
陳水扁總統上午到金山金寶山墓園,參加鄭楠榕殉難十五週年紀念追思會,陳總統再次強調言論自由的價值,陳總統談到對不同的意見要心存感激,對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要維護。
陳總統認為,他甘願言論自由超過,但不可不及,寧願接受指控或嚴厲批評,也不願再走回頭路。

2004年04月29日
副總統呂秀蓮與《新新聞》周報的「嘿嘿嘿」官司,最高法院認為《新新聞》單憑總編輯李明駿(筆名楊照)所稱呂秀蓮撥打的「嘿嘿嘿」電話,未合理查證就報導因此判新新聞公司與社長王健壯等六名被告,須在四家報紙頭版登道歉啟事、判決主文及理由。本案不能上訴。

2004年06月14日
高雄市長謝長廷控告聯合報誹謗案,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駁回謝長廷的上訴,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社長王文杉、總編輯黃素娟、總主筆黃年等四人獲判無罪確定,全案二審定讞。

2004年06月24日
楊光友表示,選前在一個場合碰到江霞,當時江霞主動說:「選後我們大家應該和解一下,我們阿扁是很雍容大度的,資源怎麼多,我們可以好好運用。」
但江霞之後表示未來華視絕不買大陸節目,她也不會讓明華園孫翠鳳或歌手羅大佑等挺藍藝人進華視大門。

各位可以看看,陳水扁對言論自由的談話,是多麼美好,但卻又前後矛盾,左手稱媒體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舵手」,右手放任檢調搜索,簡直是兩面手法,他甚至於還說「他甘願言論自由超過,但不可不及,寧願接受指控或嚴厲批評,也不願再走回頭路。」!但實際上民進黨時代高官控告媒體遠超過李登輝時代,現在居然還敢說「如果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之間有衝突、牴觸時,他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

那當初為何派人搜索中國時報與壹週刊?

現在在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前說大話了,對照阿扁過去的行為,陳水扁總統,你說這話不會臉紅嗎?


記者林建榮/攝影2005/04/24 聯合報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6/4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278229
 回應文章 頁/共3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爆料時刻 新聞局罰TVBS20萬
推薦1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badminton

TVBS2100全民開講」最近猛打高捷案,TVBS電視台也成為民進黨立委砲轟對象。民進黨立委蔡啟芳上午在立法院,痛批TVBS電視台實為中資掌控,質疑梁乃鵬是中國派來侵略台灣的先遣部隊,要掌控台灣媒體。
記者胡聖堤/攝影

【記者顏振凱、蔡宜玲/台北報導】

TVBS2100全民開講」連日猛打高捷弊案,民進黨立委對TVBS電視台展開反擊,剛巧新聞局日前也對該台開罰20萬元。

民進黨立委蔡啟芳、高建智、徐國勇上午在立法院,痛批TVBS電視台實為中資掌控,蔡啟芳更點名TVBS董事長梁乃鵬,在1997年到2002年間,曾任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局長,他質疑梁乃鵬是中國派來台灣侵略的先遣部隊,要掌控台灣媒體。

針對TVBS股權遭綠營質疑不法,新聞局長姚文智上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新聞局已對TVBS股權異動未申報,依法開出20萬罰單,新聞局也正進一步調查,TVBS聯意製作股東之一東方彩視公司,地址就登記在該台內,且資本額僅 100萬,是否為空殼公司?如有不法,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新聞局最重可對該台處以撤照處分。

針對有立委質疑TVBS電視台有中資介入,TVBS發言人葉毓君表示,TVBS財務結構完全符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0條「外國人可以自然人直接持有股份,而不需成為法人,但直接持有的股份總數以50%為上限」的規定。

葉毓君強調,新聞局長姚文智提到要徹查TVBS資產結構,TVBS方面認為,新聞局早在上半年就針對TVBS電視台內部進行過非常深入的調查,TVBS完全符合規定,若有任何人對於TVBS有任何質疑,應該去問新聞局,因為新聞局對於TVBS的內部財務結構非常清楚。

姚文智表示,根據網路上公布資料,民進黨立委上午指控的梁乃鵬,確實曾在1997年到2002年間,擔任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局長,職務位階相當於台灣的新聞局長,新聞局會再與陸委會會商,研究曾任中國特區政府的官員,是否可在台灣擔任電子媒體董事長。

姚文智也表示,目前該台有東方彩視及百慕達公司兩大股東,其中東方彩視地址就登記在該台內,新聞局會進一步與投審會會商,了解是否東方彩視為空殼公司。

2005/10/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冷眼集》保政權 扣紅帽


記者黃國樑/特稿

現在民進黨對數月以來不斷揭弊的電視台TVBS,用扣上紅帽子的手法,只能顯示出民進黨無計可施,竟只好以抹紅的最廉價手法阻擋人民的指責,以為如此就可封住眾口,讓寒顫的人民膽怯,然後,保住他的沈淪的政權。

這個作為恰恰坐實了民進黨政府的心虛,一個腐敗的政權,竟已無能對自己的酸臭做出內省,然後刮除靡爛生蛆的腐肉,而是作出凶狠之勢,倚恃權力的暴力,要對付那些良心的聲音,那麼,這個政權的墮落已跌落到最深的地獄之中,它的內心充斥著撒旦的聲音,早已聽不到上帝的誡律。

但最令人感慨的,竟然是這個政權曾經不斷以美麗的口號,編織著美妙的夢想,而終以自己最自豪的道德光環贏得政權,如今卻是使用著威權與獨裁者的手段,這種兩極化的落差,是最令人難以接受的。

終於,這樣醜惡的面孔,讓人民獲得的最沈痛的教誨是,似乎沒有一個政治團 體,是真有心為著人民,一切曾經激烈的、曾經令人垂淚歌頌的行動,最終只是為了向著攫取貪婪政權的目標前進,人民此時除了哀痛,恐怕只剩下揭竿起義,別無他途,因為政權的輪替,竟是如此沈重,人民總是得時時警惕著,那個新上台的政權,是否又在急速的墜落?

2005/10/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本文於 修改第 1 次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428730
這款新聞局長》徹夜與空姐酒敘 隔天打瞌睡
推薦1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badminton

這款新聞局長》徹夜與空姐酒敘隔天打瞌睡


特派記者李濠仲/尼加拉瓜報導

總統出國,新聞局長皆依例陪行,在歷來隨團出訪的局長中,恐怕就屬姚文智風 波最多。上次訪南太,衛星失靈讓他額頭冒汗,這次,不知是口無遮攔還是漫不經心,發言一再失當,搞得行政院院長謝長廷也得從台灣打越洋電話「慰問」這位嫡系子弟兵,他還嘻皮笑臉地說:「原來你們(指媒體)去問院長這裡發生的事喔,無不無聊啊,難怪院長跟我講話從來沒這麼溫柔。」

姚文智引起的風波,起於瓜地馬拉媒體專訪陳總統,他過度引伸總統榮邦計畫談 話所釀成。為此總統府高層還說,「現在大家最好不知道的都不要多說,免得不懂亂說,加油添醋給大家惹麻煩。」姚局長可能一開始不覺自己錯誤轉述,事態嚴重,在下榻多明尼加飯店後,晚上竟還有閒情逸致與空姐把酒言歡到天明,也不知是不是玩過頭,以致隔天他在總統與媒體茶敘上頻頻打瞌睡。

姚局長事後曾為自己的錯誤轉述公開致歉,但顯然誠意不足,在尼加拉瓜對著媒體說「這跟行政院有什麼關係,新聞局還有很多事要忙,不可能每項業務都這麼深入」,而他一句「總統也沒講很清楚(指榮邦計畫)」,更讓他成為眾矢之的。

但姚局長的善後方式,卻是先跑到新聞中心「了解」媒體如何修理他,不僅盯著電視台新聞畫面,連網路新聞也不放過,還丟了一句「厚,罵得很兇」,之後走人,下一刻就是指示台北新聞局同仁幫他發出澄清稿。於此同時,他已迫不及待打越洋電話給媒體高層,希望對他手下留情。

他可能對自己的發言不具信心,還要求媒體提供有關他講「總統也沒有講清楚」 說法完整內容,並辯解說「我承認我有講那句話,但你們要看前後文啊」,自覺遭誤解的姚局長,在26日中美洲元首高峰會期間,主動邀請記者前往海鮮餐廳用 餐,並於飯局中,起身要大家乾一杯一笑泯恩仇。但是私下見到同團媒體,還是忍不住為自己辯個幾句。

2005/09/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97235
藍要求撤換「恍神」局長姚文智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要求撤換「恍神」局長姚文智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民進黨阻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NCC)法案審查,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宣布將刪除仍編列在新聞局之下的NCC主管事項預算。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與丁守中並痛斥新聞局長姚文智已成「恍神」局長,立委批評姚文智隨陳總統出訪中南美洲,轉述陳總統談話連連失態,他們要求行政院撤換姚文智,否則就要全面杯葛新聞局預算。

民進黨團周二以占據主席台阻撓審查NCC草案,國民黨團昨天擬妥提案,周五 將向院會要求將霸占主席台的民進黨立委移送紀律委員會議處。丁守中則痛批,若依照民進黨主張組成NCC,NCC就會像考試委員、監委審薦小組一樣「髒兮兮」,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蔡錦隆與潘維剛強調,藍營主張NCC採政黨比例推薦公正人士組成,雖不是完美制度,但至少比綠營一黨獨裁好,也可以節制行政權擴 張。

國民黨團並提出三點理由,要求行政院撤換姚文智新聞局長,丁守中指出,除了 濫權撤銷七家衛星電視執照外,新聞局拿人民納稅錢製作刊登阻擋NCC的廣告是「國庫通黨庫」,荒腔走板。姚文智隨總統出訪「姚頭不對扁嘴」,錯誤轉述總統談話,更已導致中南美洲國家對我的錯誤期待與猜忌,姚文智完全是「編制內、狀況外」。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長秘書長卓榮泰昨天否認姚文智將被撤換,姚文智昨天也透過新聞局澄清,表示媒體報導誇大不實。

媒體報導姚文智出訪期間與空姐等徹夜飲酒,白天打瞌睡,姚文智昨晚透過新聞局發出新聞稿指出,九月廿三日訪多明尼加晚間,因稍有空檔,且隔日上午為壘球友誼賽,大家心情較為輕鬆,於是相約於下榻旅館大廳外的庭院飲料吧前喝啤酒,交換工作心得。

姚文智說,他忙到近午夜十二時,到場時,聚會已進行一段時間,參加者有團員、工作人員及華航空服員。由於是在旅館庭院,陸續亦有媒體朋友加入及巧遇的舊識,是一個單純公開的消夜,約二個小時後結束,各自休息。

至於他打瞌睡一事,姚文智說,出訪這幾天,由於長途飛行時差、行程忙碌以及隔天晚上在醫院處理車禍受傷記者問題,行程忙碌、三個小時未吃晚飯,所以才會在晚間茶敘中顯露倦意。

姚文智也提登廣告為NCC辯護之事,他說,新聞局刊登廣告為政府的NCC政策版本辯護,是以國家長遠利益為考量,更是天經地義的事,絕無為特定政黨辯護之事。

2005/09/29 聯合報】
  http://udn.com 

 

隨扁出訪徹夜飲酒? 姚文智澄清單純宵夜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部分媒體報導陪同陳水扁總統出訪中美洲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夜間飲酒,白天瞌睡」,姚文智今天澄清,此事完全為媒體錯誤的想像與聯結,九月二十三日晚間只是一個單純公開的宵夜,約二小時結束,大家各自休息,怎會有所謂「徹夜到天明」的不實誇大情況。

媒體報導姚文智出訪期間徹夜飲酒,白天打瞌睡,姚文智晚間傳真新聞稿指出,九月二十三日訪多明尼加晚間,因稍有空檔,且隔日上午為壘球友誼賽,大家心情較為輕鬆,於是相約於下榻旅館大廳外之庭院飲料吧前喝啤酒,交換工作心得。

姚文智說,他忙到近午夜十二時,到場時,聚會已進行一段時間,參加者有團員、工作人員及華航空服員。由於是在旅館庭院,陸續亦有媒體朋友加入及巧遇的舊識,是一個單純公開的宵夜,約二個小時後結束,各自休息,怎會有所謂「徹夜到天明」的不實誇大情況。

至於打瞌睡一事,姚文智說,出訪這幾天,由於長途飛行的時差、行程忙碌以及隔天晚上在醫院處理車禍受傷記者問題,行程忙碌、三個小時未吃晚飯,所以才會在晚間的茶敘記者會顯露倦意。

2005/09/28 中央社】
  http://udn.com

丁守中:撤姚文智的職 否則杯葛新聞局預算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今天表示,新聞局長姚文智拿納稅人的錢為執政黨的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政策做報紙全版廣告,且最近姚文智隨陳水扁總統出訪,屢次發言不當,已不適任新聞局長,行政院應撤姚文智的職,否則除人事費外,全面杯葛新聞局預算。

丁守中(台北市)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姚文智拿納稅人的錢為執政黨的NCC政策做全版廣告,明目張膽「國庫通黨庫」,違法濫權。

丁守中說,新聞局廣告中質疑國親主張以政黨比例組成的NCC,但現在合議制的機關如中選會、金管會、廣電審議委員會等都遭民進黨濫用人事授權「綠化」,造成政府專業防腐審議機制失能。事實上,「綠油油」才是造成今天民進黨政府「髒兮兮」的最大原因。

他表示,姚文智的缺失還包括在南亞海嘯捐款事件上與前新聞局長林佳龍「政治串供」,及這次隨陳水扁總統出訪中美洲,屢次發言不當,恐造成中南美友邦之間及對台灣的猜忌。

  洪秀柱(台北縣)說,姚文智上台後,完全不關心NCC案,不和在野黨溝通和協商,NCC以政黨比例組成雖不是最好的制度,但至少還能維持一定的公平性,不會讓執政黨「整碗捧去」。

  她表示,將要求姚文智回國後為相關議題到立院報告,新聞局預算中屬於NCC成立後職權的部分,一律刪除。

2005/09/28 中央社】
  http://udn.com 

立委要求撤姚文智的職 卓榮泰:謝揆無此意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要求行政院撤新聞局長姚文智的職,否則杯葛新聞局預算。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卓榮泰說,「院長到現在沒有這個意思」。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趙永清說,國民黨事事杯葛,為反對而反對,讓立法院無法運作。

丁守中(台北市)表示,姚文智拿納稅人的錢為執政黨的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政策做報紙全版廣告,且姚文智隨陳水扁總統出訪中美洲,屢次發言不當,已不適任新聞局長,行政院應撤姚文智的職,否則除人事費外,全面杯葛新聞局預算。

卓榮泰晚間說,「沒有聽過」,且「院長到現在都沒有這個意思」。

趙永清說,新聞局刊登NCC廣告,雖然標題下得很聳動,但內容沒問題,是為政策宣導,國民黨不應事事杯葛,為反對而反對。

2005/09/28 中央社】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97234
姚文智:新聞局登廣告為政策辯護無關政黨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姚文智:新聞局登廣告為政策辯護無關政黨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行政院新聞局長姚文智今晚以新聞稿表示,新聞局刊登廣告為行政院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織法」草案及政策辯護,是以國家長遠利益為考量,天經地義,絕非為特定政黨辯護。

新聞局刊登廣告遭在野黨抨擊,姚文智說,國、親兩黨在指責新聞局刊登廣告之 餘,卻無法解釋為什麼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採用「政黨比例代表」方式產生NCC委員?為何在野黨一定要背離世界潮流?採用這種近似政黨分贓方式,決定未來國 家通訊傳播的發展?國親兩黨應給民眾一個合理的解釋。

姚文智說,國、親兩黨對NCC主張的回溯條款,分明是企圖為中廣、中視等黨營媒體事業預留後路,完全暴露「政黨染指媒體」的企圖,根本是「司馬昭之心」。國、親兩黨若不能為上述的兩點作合理的解釋,無異是證實自己所有的指控,都不過是為了掩飾己身利益的掩護說詞。

他進一步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新聞局廣告內容,以模糊焦點方式批評「嘆為觀止、無法想像,除了錯愕,還是錯愕」。事實上,真正令人錯愕的是馬英九的發言內容。身為黨主席,對 不同的政策論點只有「形容詞」,沒有半個「主詞」,言之無物。馬英九應該告訴民眾為什麼國民黨要背離世界潮流,以「政黨分贓」的方式,創造NCC怪獸。

2005/09/28 中央社】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97231
榮邦計畫風波 姚文智遺憾媒體報導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邦計畫風波 姚文智遺憾媒體報導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

陳水扁總統出訪中美洲提出榮邦計畫,因轉述問題引起外界誤解,媒體今天更報導「新聞局長姚文智表示總統未說清楚」,姚文智今晚越洋發布新聞稿對媒體報導表示「深切遺憾」,並解釋,總統只闡述政策大方向,不會對各項合作計畫的枝節說得很清楚。

姚文智呼籲國內媒體,應將報導的注意力放在總統及訪團成員在國外奔波拼外交,多加關注全體團員、工作人員辛苦的付出,不要繼續在這些細節及枝節問題打轉,抹煞總統等人拼外交的努力。他對自己造成訪問團的困擾,表示歉意。

姚文智說,他今天在向國內媒體做補充說明,但部分媒體仍針對他說的幾句話做文章,以「見縫插針」、「擴大渲染」等方式報導,忽略他前後轉述內容的脈絡,刻意引發更大的誤解。

他表示,總統在接受當地媒體專訪時,是就台灣如何與友邦合作共榮的大方向闡 述,不會就政策或「榮邦計畫」的執行細節,諸如預算內容、撥款方式、年度分配情形、申請方式等,鉅細靡遺向專訪外國媒體說明。他是在回應國內部分媒體時說「總統也沒有講得很清楚」,是指總統只闡述政策大方向,一般來說,都不會對各項合作計畫的枝節說得很清楚。

姚文智說,總統接受瓜地馬拉當地媒體「二十一世紀報」專訪時,也對我國與瓜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瓜兩國未來如何合作共榮以及台灣與中美洲未來如何合作爭取美國市場等議題表示看法,總統所提二億五千萬美元「榮邦計畫」只是其中一項。

2005/09/26 中央社】
  http://udn.com

榮邦專案 姚文智:總統那天只說總額


特派記者陳敏鳳/尼加拉瓜二十五日電

陳水扁總統出訪中美洲邦交國宣布榮邦專案,引發外界不同解讀,曾為自己轉述 失誤道歉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廿五日在尼加拉瓜表示,他轉述錯誤部分已經致歉,但並沒有政院擺烏龍、總統震怒的事情,因為大家都瞭解,在外地很多時候會有誤差,也基於國際禮儀,無法隨時應付媒體的需要。

姚文智說,所有資料和相關作法,在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指導下其實非常清楚,那天他是把總統接受訪問的部分轉述出來,總統當時只提到說總額兩億五千萬美金。

姚文智反問媒體,他是轉述總統談話,難道各位媒體要比西班牙媒體慢嗎?西班牙媒體已經知道了,難道要他不要講了嗎?他沒有在決策之外。因為這是吳榮義主導,國安會和外交系統也有參與,「新聞局還有很多事要忙,並沒有很深入。」

他也告訴媒體,他覺得媒體在這裡採訪,要把主導權搶回來,「不要台北那邊做什麼、在野黨做什麼,大家就跟著講。」大家應該一起努力,把外交的新思維,把一個很好的計畫,很清楚讓國人知道,不要滋生那麼多的誤解。

姚文智表示,這些誤會跟行政院沒有關係,總統在接受西班牙報紙(按,該報紙為瓜地馬拉西班牙語系報紙)訪問的時候說出來,他在轉述時並不瞭解榮邦專案是要在尼加拉瓜高峰會的時候才會正式宣布。

姚文智說,他當初轉述誤差就是認為,CA-九號公路應該算在榮邦專案,其實是他的誤解,因為總統在訪問的時候,是把過去延續性的CA-九號公路的援助措施,跟下一個榮邦專案一起講了,他表示歉意是因為這一部分。

2005/09/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97229
民進黨團決議 綠委禁上2100開講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天決議,即日起禁止黨籍立委上TVBS的「二一○○全民開講」叩應節目。昨晚節目談檢調偵查高捷公司,民進黨籍立委林進興(右下)、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右上)與主持人李濤對談。
照片/翻攝自TVBS 

【記者羅曉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天決議,在二一○○全民開講節目未做成議題平衡及發言時間平衡之前,黨籍立委禁上該節目。黨團總召趙永清說,府院黨會再討論此事,他並感慨,民進黨有些事會虛心檢討,但有些媒體對民進黨並不公平。

這是民進黨內首次要求立委不要上特定叩應媒體,讓民進黨與媒體、叩應節目之間的關係再度受到注目。黨內較常上二一○○全民開講的立委鄭運鵬、李文忠等人都表示,黨團已下達指令,會服從、配合,日後不再參加該節目。

民進黨黨團昨天中午舉行黨團會議,議程是針對今天將登場的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織法草案、兩岸和平發展促進法草案沙盤推演。不過,黨團三長在會中報告談到行政院、黨團對重大事件的回應應該更迅速,資料也要準備充分時,二一○○全民開講突然變成全場的話題。

許多立委說,二一○○節目對民進黨並不公平。某位常上二一○○的資深立委說,有時他上二一○○,面臨的是「一打三」的態勢,綠營來賓人數就是比藍營少。

這位立委會後也表示,大約一個多月前,他的辦公室打電話給該節目主持人李濤,李濤沒接,製作人接了電話,他的辦公室同事告訴李濤「如果你們來賓藍綠不平衡,以後我們委員不上了。」沒想到該名製作人居然說,「我們的收視率很高耶,不比『金色摩天輪』(某台的閩南語戲劇)低,」讓該立委啼笑皆非。

立委蔡啟芳則在黨團會議中不以為然地說,「二一○○全民開講就是不敢找我去上!」如果他去,才不讓這個節目這麼好過。蔡啟芳的發言惹得全場大笑,立委王幸男提議,既然如此,民進黨立委乾脆都不要上二一○○全民開講,讓這個節目自己演自己的,民進黨立委不要幫他們背書。

多名立委並說,李濤的政治立場非常鮮明,每天討論的議題也多半對綠營充滿偏見,邀請參加的來賓更是藍多綠少;這樣的節目,不上也罷。

王幸男的提議獲得黨團一致支持,部分經常上二一○○的黨籍立委也表示,既然黨團做成決議,他們全力配合。鄭運鵬等人並解釋,有時上這個節目是人情壓力,黨團做成決議,他們比較好推辭。

據與會立委透露,黨團內部討論時,曾表示「不要上李濤夫婦的節目」,但因李濤之妻李艷秋在TVBS主持的「新聞夜總會」節目,很少邀綠營人士參加,所以未成為黨團主要目標。

2005/09/27 聯合報】   http://udn.com

綠委禁上2100開講 國親:證實推NCC的必要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民進黨決定拒上「二一○○全民開講」,親民黨團副總召孫大千直指民進黨此舉不智,人民將認定是民進黨害怕面對媒體追查弊案真相,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批評民進黨是再次意圖干預媒體,更證實國親推動NCC成立的必要。

孫大千指出,他參加過很多叩應節目,持平而論,就像有若干節目色彩偏綠,確實也有叩應節目立場親藍,但就他觀察,全民開講已力求客觀公正,看得出李濤希望讓二一○○全民開講成為藍綠可以對話的叩應節目。

孫大千說,在此狀況下民進黨還決定禁止民進黨立委上二一○○,關鍵應是在於這個節目近來追蹤台灣弊案不遺餘力,顯然民進黨的杯葛應是承受不了全民開講追討弊案的壓力。

曾永權指出,民進黨只知以非綠即藍的預設立場,來杯葛與自己立場不一的媒體,卻對如「大話新聞」、「台灣心聲」等親綠媒體的偏頗視而不見,這豈是一個號稱捍衛言論自由的執政黨應有的作為?

2005/09/27 聯合報】   http://udn.com  

綠委禁上2100開講 林進興:未必遵守


記者羅曉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已決議,在二一○○全民開講節目未達到應盡的平衡,不建議黨籍立委參加該節目。不過,高雄市立委林進興昨天照上二一○○全民開講,他表示不知道有此決議。

林進興說,他昨天在黨團會議中簽名就走了,不知道這項決議,黨團幹事長賴清德也說,決議內容尚未發放給所有成員,未出席會議者可能還不了解。

但林進興說,「就算有這個決議,我也不一定遵守。」他說,只要有關高雄捷運事件,他就會考慮上二一○○全民開講,高雄捷運事件至今真相不明,老百姓都霧煞煞,身為民代當然要追求真相,「否則我怎麼選舉?」「黨團要處分就處分,反正我也不是沒被黨開除過。」

林進興昨晚參加二一○○全民開講時,主持人李濤曾詢問他,民進黨團是不是決定禁止黨團成員上這個節目,下午未全程出席黨團會議的林進興則說「我不清楚。」

2005/09/27 聯合報】   http://udn.com  

TVBS:手法像以前國民黨


記者黃兆璽/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團主張民進黨立委全面拒上TVBS李濤主持的「二一○○全民開講」節目,昨天TVBS發言人葉毓君經與製作單位研究後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的時候也曾經以相同的手法對待「二一○○全民開講」,如今民進黨也這樣做,人民心中自有定奪。

雖然民進黨團的決議,要求黨內同志不得上「二一○○全民開講」節目,不過,昨晚仍有民進黨立委林進興接受該節目的邀請。

對於民進黨團的決議,葉毓君表示,「二一○○全民開講」主持人李濤,自今年五月底以來,已全面拒談口水,將焦點完全移轉到民眾關切的議題上,設定的議題包括政府浪費公帑、治水問題、農產品前進大陸、高捷弊案等,凡事無謂強權,追根究柢,發揮媒體監督政府的第四權角色。

2005/09/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民進黨:2100 經常「三藍打一綠」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決議禁止成員上2100全民開講節目,府院黨今天都表示尊重黨團自主。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說,不需要為此事做成全黨決議,但2100全民開講經常「三藍打一綠」,連主持人也跳進去聲討,圍毆的情況由來已久,該檢討的是這個節目是否公正、客觀。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對黨團決定完全尊重,但他也說,政務官為政策辯護、和人民公開討論及對話,是職責也是義務,只要節目不要淪為嘻笑辱罵、以多打少,政務官有義務為政策辯護。

民進黨今天舉行中常會,會中並未談及立院黨團決議不上2100全民開講一事,黨內也認為不需要為此事作成全黨決議,將視2100全民開講是否符合社會和人民期待做決定。

李逸洋在中常會後記者會抨擊這個節目下標題常涉及情緒性批判,不但預設立場,連結論都有,主持人失去公正、客觀,還跳進去聲討,經常上節目的黨團成員感受最深刻,黨中央完全理解黨團做成的決定。

李逸洋說,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提供理性討論的公共論壇,不應成為單一意見的傳聲管道,刻意情緒批判不同意見者。社會上不應將此事重點擺在質疑民進黨立委,該檢討的是2100全民開講作為社會公器,是否達到作為公共論壇的社會責任和人民期待。

2005/09/27 中央社】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95851
馬屁事件 扁:是黑函濫用
推薦1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badminton

馬屁事件 扁:是黑函濫用


記者李濠仲/台北報導

官場「馬屁文化事件」引發爭議,陳水扁總統上午透過阿扁總統電子報強調,且不論有關拍馬屁的指控是否成立,這一連串的事件凸顯了一個更嚴肅的議題,也就是目前最流行的「匿名爆料」。陳總統還引述所謂的「有人說」,指匿名爆料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被濫用的例子。

陳總統還在電子報痛陳,「匿名爆料」不是新鮮事,就是大家熟悉的「黑函」,只不過這樣的「黑函文化」並沒有隨著台灣的民主開放而日漸消失,反而在部分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愈演愈烈。

陳總統說,民主自由的國家與極權獨裁的國家最明顯的差別,在於前者擁有完整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而先進的民主國家與落後的民主國家最重大差別,在於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是否被濫用。

陳總統說,當我們擁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與新聞自由時,也就必須為我們言論與新聞的內容負百分之百的責任。陳總統並且以不具名方式表示,前一陣子被媒體炒作沸沸揚揚的「馬屁事件」,有人說,這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已被濫用的例子。

陳總統表示,政府機關都設有「首長信箱」或「民眾開講」等投書管道,做為探求民意與回答疑問重要的溝通平台。而針對這些投書的處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任何匿名的指控、攻訐或批評,一律不予以回復,甚至是直接刪除,以遏止「黑函滿天飛」的惡習與歪風。

陳總統說,今天一份匿名的爆料卻可成為報紙的頭版頭條,進而抹殺了成千上萬的工程人員十幾年來的犧牲與奉獻;一封匿名的指控,使數百位弟兄的心意與努力完全付諸流水,讓部隊原本應有的榮耀蒙羞。這樣的新聞處理是否過當而有失公允,對於匿名爆料者所具有的代表性與正當性是否過分的放大,甚至是到了無限上綱的地步,都值得台灣社會深思、反省與檢討。

2005/09/0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74041
換照風波 新聞局大錯特錯 by 梁文傑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04  中國時報
換照風波 新聞局大錯特錯
梁文傑

    言論或新聞自由從來就不是全有或全無的問題,正如品味的自由也從來沒有不受限制──你可以喜歡吃山羌肉,但這種品味是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法限制的。所以問題不是能不能限制,而是怎麼限制,在哪些情況下才可以受到限制?但不論如何,新聞局對這次換照風波的處理方式,都是大錯特錯。 


    有線衛視頻道和無線電視或廣播有一本質上的不同,就是它不佔有政府應該管制的稀有資源──電波頻率。這些電視頻道就和坊間各種雜誌和報紙一樣,只要經營者認為有利可圖,就可以和系統商談好價錢上架播出。頻道的品味好不好,就和雜誌的品味好不好一樣,只要不犯法,政府無權置喙。就算犯法,也是由法院來判決,行政機關不能越俎代庖。

    台灣討厭壹週刊、獨家報導的人恐怕有一半以上,泛藍民眾討厭自由時報,泛綠民眾更討厭聯合報,但你可以不看,卻沒權利要求人家不要看,更沒權利要求它們停刊。同樣的,你可以討厭歐朋電視台播清涼秀、討厭龍祥電影台重複播舊國片、討厭新聞台熱炒小S和林志玲,但你唯一的選擇就是不要看。你可以氣得牙癢癢,想要給這些傷風敗俗製造社會不安的媒體一點教訓,但抱歉,你就是不能越過這條線。 


    遺憾的是,現行法令對雜誌和有線電視頻道是採取兩套標準:前者根本不需要申請執照或換照,只要領個出版證號就可以上架,除了法院之外,任何機關都無權針對其內容加以懲處,對於後者,新聞局卻操有生殺大權。平面媒體的自由度是多少黨外人士和自由派爭取來的,而以平面媒體的標準來看,有線電視的箝制性法規根本早該廢止。新聞局之所以長期不敢執行,可能也是自知站不住腳。但現在的新聞局不但沒有嘗試去修法,反而據之揮刀大砍。 


    關於這一點,新聞局會辯稱是「依法行政,被罵很無辜」,或者「依法若不審查就是怠忽職守、瀆職」。但主政者畢竟不同於單純的公務員,如果法令根本窒礙難行或有違憲之虞,主政者就算做不到積極修法或釋憲,至少也可以先消極不執行。正因為主政者有「依良心行事」的空間,民進黨當初才會抵制根本違背一般法律常識的「真調會組織法」,內政部才會多年來不依法建立指紋資料庫。所謂「依法行政」只是卸責的藉口。 


    退一步說,就算有線電視頻道真的必須採取和平面媒體不同的標準,我們還是要質疑新聞局的審查方式。根據現行法令,新聞局可以因為節目規畫、經營方式、技術發展計畫、財務結構、人事組織和違規次數等標準,去停掉一個頻道。但用這些標準去決定一個頻道該不該存在,就像用身高去決定一個學生能不能進大學一樣荒謬。龍祥電影台據說是因為財務不健全和重播國片數過高而被停播。問題是,難道龍祥沒有虧本經營的權利嗎?龍祥賺不賺錢和觀眾權益何干?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麼政府應該勒令全台灣多少家財務不良的公司關門?重播率就更可議了。

 
    人家開門作生意,你憑什麼要求每天要賣不一樣的東西?按照這種邏輯,數十年不換菜色的餐廳全該勒令歇業。歐朋電視台因為播清涼秀而關門,問題是,如果這些節目有觸犯刑法妨害風化罪,那就應該由法院來辦,新聞局憑什麼認為自己比法院還大?東森S台停播的理由之一是自製新聞不足和綜藝化,問題是,中華民國並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自製新聞的比例,而「新聞台」這個詞並不像「文教基金會」是法律名詞,它充其量只是一家公司對外宣示的自我定位,實質內容卻無人可以置喙。 


    正如我們不能要求「科技公司」的科技成分一定要有多高,也不能要求「台鹽」不能生產保養品、「台糖」不能賣冰棒。 


    有線電視頻道不是不能管理,但不應該大於對平面媒體的管理。就算我們特別給予政府較大的權利,也應該等到合理的標準建立起來之後再執行。否則就像讀大學的人太多,所以用身高來砍掉一批人讀大學的權利一樣不合理。民意壓力是一回事,自由法治社會的基本原則卻更重要。
    (作者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副主任,目前為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博士班研究生)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1000
這樣的自制 by 李祖舜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04  中時晚報
這樣的自制
李祖舜

    新聞局首度審查衛星電視頻道換照,引發輿論強烈批判,但行政院長謝長廷卻是一派輕鬆地力挺愛將新聞局長姚文智,強調新聞局已做到相當的「自制」,否則依照民意反應,被吊銷執照的絕對不止7家頻道。
    謝揆的說法,透露出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就是拿媒體與行政機關的關係,做為新聞局執行公權力的參考依據。這一套「謝氏自制理論」極易讓人誤解,如果媒體與政府機關的關係良好,就很可能在前述考量下幸運過關;反之,如果媒體與政府交惡,即使並非首惡,也可能成為待宰羔羊。

    攤開這波送審的衛星頻道名單,就可以發現,某些具有泛綠色彩的衛星頻道,其實製播節目內容粗糙,而且不乏符合新聞局所說各項違反政府法令的行為,但就是在謝揆所說「考量媒體與政府機關關係」的原則下僥倖逃過一劫。
    反觀,這次成為各界關注焦點的東森S台,遭到撤照的主因,竟然是新聞比例不足、定位不明等模糊不情的理由。依照新聞局公布的數據,東森S台六年來遭罰款的金額屈居新聞台第三,如果硬要拿最具公平性的核處紀錄來判定生死,更該被送上斷頭台的新聞台恐怕是另有其台。
    更荒謬的則是,新聞局竟然表明是為了顧及業者的投資與發展,才決定要東森S台撤照,擺明讓東森S台成為代罪羔羊。如果這項邏輯說得通,等於變相鼓勵頻道集團化,因為一旦出事,只要派出麾下小台出面挨罰即可。試問,新聞局這樣「自制」的作法,與台灣黑道所盛行的「小弟頂罪」文化又有何差別?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0995
國營事業 傳被要求挹注台灣日報
推薦0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營事業 傳被要求挹注台灣日報


記者黃雅詩/台北報導

壹週刊昨天報導,為了幫忙財務狀況不佳的台灣日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日前致電邀請多位國營事業董事長於七月廿六日餐敘,當天游未出席,但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以主人身分出面表示,台灣日報長期支持民進黨,希望國營事業編預算登廣告以挹注台灣日報。

總統府昨天澄清,游錫堃並未主導安排此場餐敘,七月廿六日他早已安排一場音樂會行程。而李應元昨天晚間表示,他不回應壹週刊的報導。

壹週刊報導,這場在圓山飯店一樓貴賓室舉行的餐敘,出席者有台電董事長黃營杉、台糖董事長余政憲、凱達格蘭學校校長李鴻禧,以及中油、菸酒公賣局、中鋼、台鹽代表。與會人士是在前一天接到總統府電話通知,沒有書面邀請。

壹週刊還刊出李應元和與會者照片,並指出,李應元當天一坐下來就直接要求六家國營事業,未來「在廣告上」要多幫助台灣日報,席間幾位董事長對政府大剌剌要國營事業公器私用感到不滿,場面一度很尷尬,李應元只好閒聊轉移話題,餐會只進行一個多小時就草草結束。

壹週刊引述與會人士說法指出,「上面的意思」是希望每家國營事業贊助台日一千萬元,只要台日提廣告企劃案,國營事業就要埋單。

壹週刊報導政府要求國營事業挹注台日的新聞後,一位行政院官員透露,行政院高層也請各部會「研究」,要求挪出文宣經費在台日刊登廣告,部分部會提的經費案太少,還被詢問是否能追加。

壹週刊報導,一位資深國營事業負責人對民進黨政府高層親自下海幫友好媒體拉廣告,直呼不可思議;這位負責人表示,以前媒體都是各憑本事自己拉廣告,現在行政院幕僚長直接把國營事業頭頭抓在一起談,不僅破天荒、也太不恰當。

壹週刊引述,國營事業憂心「有一就有二」,如果一再以公費挹注台灣日報,以後預算送到立法院怎麼過關,被其他政黨封殺怎麼辦?

台灣日報被市場定位為親綠媒體。今年四月爆發財務危機,遭滯發薪資的員工已組成自救會抗爭,並已經有多人離職。

2005/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1040&aid=1330419
頁/共3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